computer Aided design:blog Aided charity

2008年10月11日

轉載:謝英俊移山記(阮慶岳專欄)



謝英俊不喜別人稱他為「善心人士」,他認為那是有錢有閒者,茶餘飯後自賞的行徑。那他是什麼呢?2000年他隻身投入921災區,與居民共同完成「邵族部落家屋重建」,與後續四散的無數原住民小住宅;之後又入到河北及其他內陸省分的鄉間,與農民共同動手一戶一戶蓋出來他們的家,意圖解決與協助大陸農村的住宅問題。那,究竟該稱他是什麼呢?

現代主義的批判者與革命者?對社會主義追求不懈的理想主義者?不願加入建築圍場的獨行者?罔顧現實的極度樂觀主義者?唾棄「羅亭」般虛無人物的實踐者?對即將燎原「資本/建築結合路線」不屈的對抗者?

2007年於他是不順利的一年。在台灣屏東的一個客家園區案子,讓他陷入與官方對峙的泥沼,甚至可能還要對簿公堂,他私下的說法是:「不該相信權力者的大作為,可以是理想而清白的。」而在中國農村的幾個小型工作站,同年夏天時無息被關閉,讓他依舊不能理出其中的「隱道理」。

顯然,理想不是謝英俊匱乏的東西,他的主要敵人還是殘酷的現實,尤其是權力與資本擁有者。謝英俊並不拒絕與他們合作,但堅持維持自己的個體獨立性,有時甚至視他們為擋路的九仞大山,只是他並不迂迴繞過,只是一剷一剷地想從中闢出蹊徑。這行徑若無愚公的魯鈍與樂觀,是難以為繼的。

四川大地震後,因他921的經驗與成果,大陸各方對他的呼喚需求此起彼落,他也立即投身救災。我斷續會收到他傳來的訊息,譬如前不久寄來的:「0815進村勘查…出入道路較不穩定隨時會有落石…草坡鄉是最後打通道路的鄉…居民通過電廠水道和"天梯",艱苦背糧進村維持生存…其中的碼頭村107戶整村重建… 如果行政手續配合順利,自建勞動力充分…預計3個月可完成重建…入冬前居民可進住…謝英俊」


謝英俊 四川震災後第一批示範屋 棉竹民樂村重建農宅 5052戶型


這一批深山裡的房子,大概是謝英俊將最早完成的災區家屋重建。他建屋的原則,以經濟及環保、永續為主要目標,儘量運用在地現有的自然材料,甚至使用災區的廢料,讓農村裡的現有勞動力大量參與蓋屋,鼓勵傳統施工法與現代技術的結合使用,以減少對工業材料、大型機具與專業工人的過度依賴,同時強調居住者的自主參與。

我應該算是與他密切維持聯繫的人,但他行蹤飄忽,每次電腦上閃現,除了那張代替他頭像的貓咪照片,背景停留的城市永遠不定。

這次謝英俊短暫回來三天,又要立即回到災區去,我和他約了見面,聽他說最近在四川的作為。見面時忽然有種感覺,好像我眼前坐著的,其實是個有著一樣毅力與愛心的現代愚公,充滿了同樣的理想與衝勁,而且關愛的對象,是不受國家民族等因素侷限的全人類。

北京奧運沒有抱得任何金牌歸來,令整個島嶼有些許遺憾與惆悵。但看著電視裡其他人紛紛上台領獎歡呼的時候,我知道謝英俊在那一時刻也正隻身在四川的山裡,為災後的羌族部落蓋房子好過冬,踽踽一人獨行、莊重也寂寞。

奧運在歡呼聲中謝幕,我覺得謝英俊才是那個贏得金牌榮耀的人,也是台灣人面對世界時真正的驕傲!



More Link:
準建築人手札 阮慶岳專欄
謝英俊 四川震災後第一批示範屋
謝英俊「重建,不僅僅是解決住房問題」
謝英俊 棉竹棚花村旱廁
謝英俊 512家屋重建初步設計成果

沒有留言: